汽车不出暖风的原因?

空调是汽车上面比较容易出状况的部件,空调夏天不冷,冬天不热是非常令人糟心却又比较频发的一件事。尤其春节这几天,家人亲戚在车上,开了暖风很久了但却实际上一直在吹冷风!这太让人尴尬了。

空调


不知道看文章的小白车友多不多,我先讲一下空暖暖风的原理:制暖的热量来自于发动机(极少数车有电热丝辅热),以发动机冷却液作为介质,通过鼓风机将热量传递至驾驶舱,就是所谓的空调制暖。

空调


如果您出现这种情况,一般这几个地方出了问题:

1.节温器故障而“常开”

空调


先跟大家简单说下冷却液“小循环”和“大循环”。二者的区别在于冷却液的走路不同,大循环冷却液要经过水箱,小循环冷却液不经过水箱。

【大循环:水泵-缸体-缸盖-节温器(打开时)-水箱-水泵 小循环:水泵-缸体-缸盖-节温器(关闭)-水泵】

节温器有时会出点小状况,一旦节温器打开了关不上,那一直处于大循环,在冬天长时间怠速的情况下自然水温上升很慢,所以鼓风机吹过来的自然是冷风了。

2.缺/漏冷却液

空调


汽车的暖风循环是单独的一个管路,和冷却液小循环管路并联存在(不知道车友是否能理解“并联”),介质还是发动机冷却液,如果缺少或泄漏冷却液也就是导热介质不足,那来自发动机的热量无法传递过来,自然难以实现空调制热。

3.暖水阀常闭

空调


这东西在“买菜车”可能不多见,稍微高档些的车为了保证舒适性,专门在车上添设了个“暖水阀”,暖水阀控制暖风水箱进水管和发动机小循环管路的贯通,如果暖水阀一直开不了,那么小循环管路里的冷却液就不好进入暖风水箱,这样空调的暖风自然不好控制。

4.暖风水箱内部堵塞

空调


现在的小车在仪表台那儿普遍有个热交换器(暖风水箱),暖风水箱就类似发动机水箱,只不过体量小了点。如果之前加了一些劣质冷却液或硬水,那么除了导致发动机水箱堵塞之外,也可能导致暖风水箱内部堵塞,堵塞之后冷却液流量变小,自然也会影响到热量乃至空调供暖。

空调

空调

空调


总结

空调不出暖风主要就是这几点,还有啥水箱或者暖风水箱漏水其实差不多是一回事。另外有些借别人车的,或者刚提车的菜鸟还不会使用空调!小编还真见过几起,这里就不再啰嗦空调的使用方法了。

人类的汽车史发展到现在,空调技术也相对比较成熟和稳定,而且零部件造价也不昂贵,万一出了问题,找个修理厂三五百快内一般是可以解决的。

养车知识资源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