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招,从此告别“油门当刹车踩”的悲剧

安全

这是最近发生的一起悲剧,广东佛山一辆小车,突然连撞两辆公交车,车头起火,受困司机抢救无效死亡。这起事件疑似司机在十字路口油门当刹车踩,高速闯红灯所致。场面惨烈异常,这个司机再也没有机会去改正自己的错误了。

所以说驾驶是残酷的,每一次上路你都是在用鲜活的生命做赌注,还有什么事儿比驾驶更值得严肃对待的呢?仔细看这个事故案例,又是一个十字路口,还记得梦飞曾经说过吗?市内50%以上的事故出在十字路口,因为十字路口是非常经典的路况变化,这也是“三逢原则”反复强调过的重点。

这个案例还有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它的时间点——凌晨6点多。此时的特点:1、车少、容易让人产生可以开快的错觉。2、视线不好,凌晨光线不好。3、人的精神状态没有调整到最佳,可能是刚起床,还没有完全清醒过来。

视线不佳、精神状态一般、加之速度过快,最容易产生恶性事故,这起事故就是实例。注意了这两点后,梦飞想和你谈谈一个很多司机都想解决的问题。开始之前,梦飞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开自动挡的车友们,你们曾经踩错过踏板吗?

别说你没有踩错过,99%的自动挡司机都不同程度踩错过油门和刹车踏板,只是严重程度不同罢了,很多人能迅速反应后亡羊补牢,而有的人则没有如此幸运,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悲剧。我在辅导每一个自动挡新手开始练车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固化油门、刹车踏板训练,目的就是防止新手把油门当刹车踩。

这项练习,其实是在新手的第一课就应该完成的,如果到现在为止你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那么这颗定时炸蛋,早晚会成为你致命的安全隐患。你为什么会把油门当刹车踩?原因很简单:1、你对刹车和油门踏板没有感觉。2、你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一一解析。1、你对刹车和油门踏板没感觉你之所以会踩错,是因为在紧急情况下,踩下去的时候分不清哪个是油门哪个是刹车,最后到底踩的是哪个完全靠运气。

为什么会导致这种情况的发生呢?因为你在新手之初,根本就没有把刹车和油门踏板的概念固化到脑子里。

培养新手的第一课就是固化油门和刹车踏板的印象。第一步,我会找一个空旷的地方,反复给司机发出指令,让他的脚在刹车和油门踏板之间切换,同时询问他在哪个踏板上。

第二步,当他熟悉了刹车和油门踏板之后,我会随机给出指令,让他随时把脚放到油门或者刹车踏板上。

这种固化油门和刹车踏板的练习,是每个司机不可缺少的,当完成之后,司机就会对“刹车”或者“加油”这个指令产生条件反射,这样大大降低了把油门当刹车踩的概率。2、你没有养成好的驾驶习惯固化刹车和油门踏板的练习不能百分百保证你在关键时刻不猜错,养成好的驾驶习惯才是关键。

这也是倡导的“八大好习惯”之一,当你养成了如下好习惯时,一定不会把油门当刹车踩。

八大好习惯之——只要不加油,脚一定在刹车上。你必须深刻咀嚼,因为这句话其实包含了很多深层次的意思。

a、脚是一定没有空档期的,不是在油门上就是在刹车上。而事实上,很多司机的脚有空档期,所以在紧急时刻,随便就挑了一个踏板踩下去,踩错的悲剧频频上演。

b、脚只有加油的时候才在油门踏板上,其它时候都在刹车踏板上。你逢路况变化的时候不会加油吧?比如十字路口,所以你的脚一定是在刹车上。

你逢盲区的时候不会加油吧?所以你的脚一定是在刹车上。………… 只有养成了这个好习惯,才能真正避免把油门当刹车踩的悲剧。

还有一个踩踏板的好习惯,一定要记住,初踩的时候一定不要一脚到底,这样万一踩错了就没有回旋的余地,养成初踩时轻踩踏板,然后再重踩的好习惯,这样万一踩错,就可以有机会马上纠正。

养车知识资源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