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让你的发动机多活几十年!

装备在电动轮和 3311E 上的康明斯 KTA 一38C型发动机在白云铁矿使用已有十多年的历史,在使用初期有很多教训,但通过对故障发动机的原因分析,也积累了一些经验。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初步总结了一套有效维修和使用的方法,这对我们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有很大的帮助。

康明斯发动机的基本参数

在白云铁矿运行的康明斯发动机共有三大系列:N 系列;V 系列;K 系列。这里我们着重介绍 K系列发动机,即 KTA 一38C 型发动机。

型号:KTA38 一C

型式:四冲程,统一燃烧室,废气涡轮增压,中冷,气缸为600V 型

缸数:12

总排量:37.8L

额定功率:895KW 和783KW

额定扭矩:4678N " m (1300r/min)和 4644N " m(1300r/min)

最低燃油消耗量:212岁km-h

油底壳容量:113 一87L

冷却液容量:218L(包括散热器)

几种常见的发动机故障

白云铁矿的自然条件恶劣,春秋多风,夏季干燥,冬季寒冷,这要求对发动机的使用更加严格,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这些年来,在白云铁矿经常出现的发动机故障有抱瓦、漏压缩、机油压力低等,这三种故障不仅损坏大,而且维修费用高,维修周期长,造成故障的原因也十分复杂,通过对这三种典型故障原因的分析,我们可以找出有效的防范措施,来提高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常见发动机的故障原因分析

3.1 曲轴抱瓦的原因

(1)润滑油供应不足,形成不了油膜,如机油泵损坏;吸油口堵塞;拉缸窜油等。

(2)连杆螺栓松动或断裂,使轴瓦间隙变大,油楔作用失效,造成抱瓦。

(3)机油高温稀释,粘度降低,造成抱瓦。

(4)由于检查、测量、装配等原因,轴颈与轴瓦之间的间隙调整不当,油楔形成不好,使油膜遭到破坏,造成抱瓦。

(5)在日常使用中,维护保养没有到位,出现问题不能及时发现,主要表现在机油油量不足;机油更换不及时;机油滤芯安装不紧;加油口不净有脏物进人机油中,堵塞了油道等。

(6)机油品质不合格,机油粘度太低,在轴颈和轴瓦处不能形成润滑油膜,失去润滑作用;机油粘度太高,发动机冷启动时供油不足,会造成干磨擦,造成抱瓦。

3.2 发动机的拉缸漏压缩的原因

(1)发动机长时间在高温、高负荷下运行,造成润滑油供应不足,粘度下降,环与缸壁之间的油膜破坏,环与缸壁之间形成干磨擦,造成拉缸。

(2)润滑油不洁净,含有微小磨料,这些微小磨料粘在活塞环上,在发动机运动时会象锉刀一样,对缸壁造成拉缸。

(3)空滤芯不合格,没有及时更换,造成进气不洁净是造成拉缸的主要原因。

(4)进气系统关闭不严,有灰尘随进气进人环与缸壁,造成拉缸。

(5)发动机中的燃烧产物含有水、有机物等腐蚀性物质,这些腐蚀性物质有时直接与缸壁起化学作用,造成化学腐蚀,随温度升高腐蚀加剧,磨损加大,造成拉缸。

(6)冷却系统冷却效果不好,如冷却液过少;冷却通道堵塞,致使发动机温度过高,油膜破坏,磨损加剧,造成拉缸。

(7)检修时责任心不强,检修工艺没有达到标准,造成拉缸。

(8)长时间怠速运转,发动机不能达到正常温

度,燃烧不充分而形成胶状物,易使活塞环与活塞粘在一起,不能形成油膜造成拉缸。

3.3 发动机机油压力低的原因

(1)在检修各摩擦副的间隙调整不当,如曲轴瓦与曲轴之间等。

(2)上下主轴瓦安装错误。

(3)机油泵的齿轮轴轴套掉,造成润滑油在泵内内泄。

(4)润滑油经常经受高温,造成润滑油变质,以致更换不及时引起机油压力低。

(5)日常维护保养不及时,造成润滑油超期使用,以致使润滑油变质。

(6)维护保养时责任心不强,各部紧固不到位,以致使用不长时就发生漏油现象,如机油管没有紧固;机油滤芯没有紧固等。

(7)油底进水或柴油。由于缸套穴蚀等原因造成水人油底;由于喷油器的故障造成柴油进人油底,都会造成机油压力低。

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提高发动机

的使用寿命

4.1 在发动机的维修装配过程中

(1)加强检修工人的工作责任心,认真执行发动机的检修标准,保证各部间隙测量准确,安装正确,紧固到位。

(2)分解发动机时必需做到认真检测各部件的使用情况,以便同检修发动机时的测量做比较,找出各部件变化的情况,为将来在使用和检修中做好准备。

(3)科学的检测仪器是发动机修理的根本保证。检测仪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发动机的修理质量,因此必需保证仪器的正常运行。

(4)积极向其他单位学习,吸收他们好的检修方法,完善我们的检修方法,保证发动机的检修质量。

(5)在检修中使用高品质的备件,高品质的发动机备件是提高发动机使用寿命的根本保证。

4.2 在发动机的使用过程中

4.2.1 加强司机责任心

(1)司机要加强工作责任心,熟练掌握驾驶技术,遇到故障时要及时停车检查,待查明原因后,才可动车。

(2)司机在起车前要按规定项目逐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如机油油位、冷却水水位是否正常,进气系统是否断路,空滤芯是否更换等。

(3)发动车辆后要怠速运转3一5 min,检查水温、油温,油压是否在正常工作范围内,一切正常后再加速起步。

(4)在车辆运行中,要严格执行行车三检制,经常观察各种仪表的指示情况,特别是水温、油温、油压是否正常,发现异常要立即停车检查。要根据负荷的大小及时调整油门开度,坚决避免长时间怠速运转和大油门运转。

(5)当收车时,不要立即熄火,要怠速运转 3 -5 min,待油、水温都达到正常后,方可熄火停车。

4.2.2 加强维护人员的日常维护保养

(1)维护人员要按照发动机的保养规程,实行“三定”制度,即定人、定时、定位。定人即指维护保养要设立专人,责任明确;定位即是指保养的项目要明确,部位要准确;定时即指各个保养项目要按时川。

(2)维护人员的责任心要加强,油量一定要加足,各部紧固一定要到位,切不可敷衍了事。

(3)管理人员要随时监测润滑油的品质,定期抽查润滑油进行化验,以便及时掌握发动机润滑的粘度、水份、杂质和机械磨损程度,为科学更换润滑油提供依据。

(4)选择正确的润滑油,以保证发动机的润滑需要。

(5)在寒冷季节起动发动机时,一定要使润滑油变热后才能起动车,切不可添加过量的乙醚,强行起动车辆。

(6)要加强计算机在发动机管理上的应用,以便及时准确地掌握发动机的使用动态,为提高发动机的使用寿命提供可靠的依据。

养车知识资源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