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行驶突然挂倒挡会发生什么?

今天,我们想聊聊一个有趣的问题:手动挡的车在高速行驶时强行挂上倒挡,会发生什么?当然现实生活中没人会这么干,那么看文章过过瘾吧!

实验开始,我们驾驶着一台普通家用轿车,以60公里时速行驶在笔直的直路上,旁边没其他车。这时,踩下离合器,用尽全力把变速杆推到倒挡位置,马上我们就能听到巨大的齿轮尖叫声,整个档把都在剧烈震动,随后就是金属的碎裂声,车子左右轻轻摆了几下,继续保持平稳行驶。

接下来,重头戏来了,把离合器一下子松开,整个车厢内充满着金属激烈碰撞,金属零件撕裂的声音,驱动轮突然锁死,方向盘无法控制方向,但很快,驱动轮马上恢复转动,车厢里除了变速箱损坏的声音外,就是各种零件残骸在变速箱内搅动所带来的恐怖的金属声。

为什么会这样?

当我们正常驾驶时,整个变速箱的齿轮都在正常传动动力,这时候如果要挂入倒挡,需要通过一个额外的齿轮让变速箱输出轴反向转动。而在正常向前开的情况下,强行挂倒挡,倒挡齿轮的强行介入会让输入齿轮、倒挡齿轮和输出齿轮产生非常强烈的反向力冲击。

虽然汽车变速箱齿轮可以承受极大扭矩,但这种过大的瞬间扭矩还是会让三个相互连接的齿轮瞬间解体。而就在倒挡齿轮接入的一刹那,突然施加的反向力会迫使车轮抱死制动,但很快,在整台车的力量下,齿轮就会被撕裂,驱动轮随即恢复转动。

更严重的事情还在后面,碎裂的变速箱齿轮会在变速箱内到处“搞破坏”,从而导致其他互相咬合的齿轮出现撕裂,甚至会使变速箱输入轴和输出轴变形,变形的输出轴还会直接冲击车子的传动系统,造成整个传动系统或多或少的损坏。

自动挡呢?

这倒不怕,自动挡的车都有变速箱电脑,当你正常行驶,即使挂入倒挡,变速箱电脑只会做以下动作:第一,无视你的倒挡指令,维持D挡,第二,通知发动机电脑停止喷油切断动力,并通过警告音告知驾驶员,自动打开双闪灯。直到驾驶员重新挂入D挡,或者靠边停车熄火后才结束变速箱电脑的保护程序。因此对于自动挡车型,这问题基本没任何影响。


本文来自:,作者:。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